# 论他的 “英特莱真思”

​ 鲁讯先生说,人寂寞时,会创作;一感到干净时,即无创作,他已经一无所爱。正巧我闷在家中孤苦寂寞,再者内心龌龊肮脏,又憋了满肚子废话,跟人说怕是无端耗费时间。那真应该感谢美利坚合众国发明的电脑,让 “生脑” 可以噼里啪啦敲下一堆字,然后慷慨地全部存在电脑里,反正它也说不出什么所以然来。

​ 然而这点自由也马上要被科学家夺去了。愈来愈多科学家崇尚 “阿踢费首”,什么都要人造一下,无论甚么飞禽走兽的肉还是转基因的食品再到草地和森林,他们总是想掺和一下,来展现作为人类代表的无尚的 “英特莱真思”。

​ 我觉得把 “英特莱真思” 应该翻译为智力,而 wisdom 译为智慧。人人都有智力,可是就是这力字,不免又让人联想到力量再又到权力(这真是人们联想能力的体现),然后便成了有智力则得以统治他人,成为 “人上人”,于是开始盲目地追求和对有智力的人的盲目崇拜。相比智力,智慧理应是更能代表人高尚的一面,也只是相比智力而言。(人身上大有比智慧和智力更美好的东西)所谓大智若愚我猜也就是说有智慧而却缺乏智力。光荣的荆棘路上的革命者们,选择牺牲绝不是什么高智力的算法机器可以计算的最优决策,但却是人乃至各种生物都具有的本能的奉献。

​ 其实追求 “英特莱真思” 也罢,毕竟有利于社会的前进,然而智力逐渐逐渐向计算力,解题能力靠近,最后就成了等价。这属实无理取闹,老祖宗分明创下了三个形状不同的词汇总有人想找其中的漏子从而引导人们偏离本原。其实等价于计算力,解题能力再也罢了,更有激进主义将智力与畸形相关联,好像如果一个天生智力高超的人必然在某些方面是个呆子。

这确实正确,因为无论人智力是否高超,都会在某些方面是个呆子。诸如 “高考状元因生活不能自理而被劝退” 的新闻的出现就是典型代表,为什么每年被劝退的人那么多只有所谓 “高考状元” 被大肆报道?人们看了新闻往往先是轻蔑地评论,唉智力高的人也不过如此甚至还不如自己,然后再暗暗满足,反正我没被劝退,四舍五入我战胜了高考状元。对智力的狂热追求造成了偏激和嫉妒,再就成了荒谬。

于是我突然开始期望人工 “英特莱真思” 的出现和普及了。反正到时候再没什么人做题比得过电脑,干脆让电脑作管理者、老师罢了。这样人们也不再会有纷争嫉妒啥的,就真成了平均主义的乌托邦了。然后当然少了争斗和嫉妒以及对 “英特莱真思” 的使用渐渐人又开始退化了,一个很真实的现象就是计算器出现后可能百位以内的加减法我都会去选择按一下计算器,并不是按计算器方便,而是成了近乎条件反射似的。渐渐我们就真能过上 “程式” 生活,那多和谐哇,摆脱了世俗的污泥,在澄澈的清池,凉爽的秋夜,便方便自杀了。

人们都怕死亡,但大多数怕的是生理上的死亡,其中再大多数的怕的是死前的痛苦。然而人一边怕着一边精神自杀一边乐在其中。这真是老生常谈在高中生作文里被谈烂掉的话题,什么我们极易变成奴隶,然而变成了后还万分欢喜。但这又很真实,在被浅显的语言揭露后刺激后人又愤怒然后平静然后认同最后引用到作文里。实则我们就成了说这句话的人的奴隶,然而说这句话的人非常有智慧所以当他奴隶没什么可耻的。也许这就是大愚若智。

有人担心人工智能是否会反噬人类,我想这一点不好玩,甚至也有些可笑,然而也确实可以理解。人们对 “英特莱真思” 妖魔化的理解,好像谁能迅速做出超大数学难题谁就可以统治毁灭世界。如若想改变这偏见更是着实困难,难度和改变国人使用筷子的习惯相当。所以索性我们就不要去管他,让时间和教育去解决这个问题好了。

就这样,结束。